主 頁 > 關於我們 > 最新消息 > 樂焙--蛋糕班:製作海綿蛋糕常見的4個問題

無論是家庭烘焙還是蛋糕店,海綿蛋糕是很常見的一款麵包,但製作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,今天樂培給大家分享一下在製作海綿蛋糕過程中應該注意些什麼。

 

問:全蛋打發前為什麼要先隔水加熱?

 

答:全蛋打發比分蛋打發更難,只因蛋黃中所含的油脂會抑制蛋白的發泡性,所以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提高溫度,可以減少雞蛋的表面張力,較容易打發。

 

問:全蛋加入砂糖隔水加熱時,為什麼要一邊加熱一邊攪拌呢?

 

答:隔水加熱時只有打蛋盆底的部份接觸到熱水,也就受熱最快,而中心部位的蛋液卻不能完好的受熱,只有通過攪拌才會讓其受熱均勻,不會造成加熱過度或不夠的情況。同時也可以讓砂糖更容易溶化。

 

問:隔水加熱時的溫度以多少為宜?

 

答:隔水加熱時,剛開始是以冷水小火,慢慢升溫加熱。不要一開始就坐在熱水里,如果熱水太燙的話會造成盆邊的蛋液燙熟。以冷水慢慢加溫,直至鍋內的冷水有些微燙手即可熄火。乘著餘溫繼續隔熱水攪拌蛋液,直至溫度至人體溫左右36度為最佳溫度。

 

問:全蛋海棉蛋糕的含糖量較戚風高很多,我可以減少糖量嗎?

 

答:首先全蛋打發中,雞蛋中的砂糖含量越高,就越容易打發,打發好的蛋液氣泡也更穩定。再者全蛋法不能添加過多的液體所以口感較戚風蛋糕要乾澀,而砂糖的另一功效是增加蛋糕的滋潤度,所以您要是減少糖量的話會造成失敗或是口感較差。

 

樂焙--蛋糕班 www.cookfun.hk 教大家的都會回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