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 頁 > 烘焙資訊

烘焙小知識

  1. 高筋麵粉:蛋白質含量11.5%以上,一般適用於製作麵包。

  2. 低筋麵粉:蛋白質含量8.5%以下,一般適用於餅乾、蛋糕。

  3. 糖類:用來增加食物的甜味、保溼、香氣。

  4. 奶油(butter) :成份是乳脂肪,具有香氣與柔軟產品

  5. 雞蛋:西點的主要材質,可提供產品水份、香味,氣泡及具有彈性的口感。

  6. 酵母菌:酵母是一種活的真菌類,有鮮酵母與乾酵母之分。在潮溼溫暖的環境下會慢慢繁 殖並放出二氧化碳使麵糰膨脹,一般多用在製作包子、饅頭和麵包,也可用來製作蘇打餅乾,而蛋糕就幾乎不使用酵母。

  7. 泡打粉(baking powder):簡稱 b.p. ,用來使產品產生氣泡,使產品有膨鬆的口感,其酸鹼值為中性。

  8. 小蘇打粉(baking soda):簡稱 b.s. ,用來使產品產生氣泡,使產品有膨鬆的口感,其酸鹼值為鹼性。

  9. 塔塔粉:用來中和蛋白的鹼性,幫助蛋白泡沫的穩定性,常用於戚風蛋糕。

  10. 吉利丁片/粉:又稱動物膠,透明片狀或粉狀,須先以5倍的冷水泡開,可溶於40℃的溫水,一般用於果凍及慕斯蛋糕。一片的吉利丁片約為2.5克,使用時可與吉利丁粉等量替代使用。素食者不宜食用。

  11. 鮮奶油:又分植物性及動物性二種,一般用來裝飾蛋糕及製作慕斯。

  12. 牛奶:乳製品在在西點中具有使產品芳香及提供水份,屬於溼性材料,因含乳糖,可使烘焙產品的著色較快,增加產品的色澤,且可提供營養。是一種烘焙中常見的原料。

  13. 改良劑:目前市售的改良劑有兩種,一為粉狀,一為膏狀。粉狀改良劑的成份為:麵粉、黃豆粉、乳化劑、糖及一些維生素C。膏狀改良劑的成份為:鹽類礦物質,維生素C或蛋白質酵素、乳化劑。

  14. 香草精/豆:香草豆是烘焙常用的天然香料,市面上也有售香草精、香草粉,可增加產品的香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