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 頁 > 烘焙資訊

樂焙--蛋糕班:吐司麵包的由來你知道嗎?

    吐司,是英文toast的音譯,粵語廣東話叫多士,實際上就是用長方形帶蓋或不帶蓋的烤聽製作的聽型麵包。用帶蓋烤聽烤出的麵包經切片後呈正方形,夾入火腿或蔬菜後即為三明治。用不帶蓋烤聽烤出的麵包為長方圓頂形,類似我國的長方形大麵包。

 

    吐司麵包是西式麵包的一種,在歐洲早餐常見,在香港的茶餐廳也有,原料是方包,放在烤麵包機(香港稱作"多士爐")烤至香口,取出,在方包的一邊抹上奶油、牛油、果醬等配料,用兩塊方包夾起來便成,是熱食的。溫度高時較為鬆軟好吃,低溫的狀態下會變硬,風味口感都會差很多。另外,有時因為個人的喜好,有人會把烤麵包拿來炸。

 

    吐司麵包是由一位法國人Grard Depardieu於1491年發明的,發明的原因其實是因為"意外",因為別的原因而發現了另一個更好的東西,而這位先生一直想要發明一種機器可以把一片一片的麵包變成黃金,後來被法國國王知道了,國王限他兩個星期要把這種可以把麵包變成黃金的機器發明出來,當然,最後他並沒有成功的發明,最後只好拿著麵包和烤麵包機硬著頭皮去見國王。當麵包從烤吐司機器中跳出來時,大家一看也知道那不是黃金,這位先生差點要被砍頭了,臨門一腳,在吐司上放了奶酪獻給國王吃。國王吃了之後,覺得真是美味,簡直比黃金更有價值,於是沒有砍他的頭,並且命名為這種麵包為"吐司"(Toast)。 Toast是這位國王女兒的名字,因此,就有了現在的吐司了。

 

    吐司麵包因為多種多樣,所以也有多項名稱。港式茶餐廳常見種類:奶油多=煉奶+牛油、奶醬多=煉奶+花生醬、油占多=牛油+果醬、西多士。台式泡沫紅茶店常見種類:椰香吐司、藍莓吐司、草莓吐司。

 

    更多精彩資訊請關注:樂焙--蛋糕班 www.cookfun.hk